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CFDA提醒公众注意甲氨蝶呤片的误用风险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7-08-06 阅读量 : 来源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第七十五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甲氨蝶呤片的误用风险。
 
  甲氨蝶呤作为一种叶酸还原酶抑制剂,临床主要用于肿瘤和免疫疾病治疗。近年国外药品监管部门多次发布消息,提醒甲氨蝶呤片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时因错误改变给药频率发生中毒,甚至死亡的情况。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和相关文献分析情况显示,我国也有因患者错误使用甲氨蝶呤片导致中毒的病例发生。
 
  从目前评价结论看,正确使用甲氨蝶呤片,治疗获益大于风险。但鉴于国内外均有因甲氨蝶呤片用药剂量或频率错误而导致中毒的案例,为提示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关注甲氨蝶呤片的误用风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建议:
 
  一、医师和药师应充分认识并重视甲氨蝶呤片可能出现的患者使用错误问题,对需要长期服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应做好用药指导,向患者及家属明确并强调本品正确的用药方法。
 
  二、使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应认真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医生处方中的用法用量服用甲氨蝶呤片,不可自行改变。同时建议患者遵医嘱使用,不可擅自停药,以免耽误疾病的治疗。
 
  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http://www.cfda.gov.cn或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网站)。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