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科学传播 > 药学科研

BMJ子刊:潜心探究13年,终于发现夜班导致受损DNA修复大幅降低,或增加癌症风险 | 临床大发现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7-08-02 阅读量 : 来源 :
晚上不睡,白天作废。江湖上的这句老话不无道理,但晚上不睡的后果,这句老话貌似说得太简单了!这种作死式行为很可能会导致DNA损伤修复减少,久而久之,可能引发癌症。
  最近,Fred Hutch癌症研究中心的 Parveen Bhatti教授团队在BMJ子刊《职业与环境医学》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1]。Bhatti教授发现,相比于晚上睡觉的人,晚上工作的人DNA损伤的修复程度非常低,仅是晚上睡觉的人的20%左右。这意味着,长此以往,晚上工作的人体内的DNA损伤会越积越多,患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大大提升。
  这项研究结果,让“夜猫子”和晚上工作的人感到惶恐不安。奇点糕也是其中之一。其实,大家都知道晚上不睡对身体不好。而关于晚上不睡觉和癌症之间的事儿,科学家也做过很多研究。
 
  早在2001年的时候,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Scott Davis教授就发现晚上工作的护士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普通人群高1.5倍[2]。此后,2007年,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一些研究也显示,晚上工作和癌症之间存在关联,并提出倒班的昼夜节律可能对人致癌[3]。2009年,Parveen Bhatti教授第一次提出了晚上工作和癌症之间充满了复杂性。
  而在2016年,英国一项大型的前瞻性研究将乳腺癌发病率与英国“百万妇女研究”的倒班数据(参与者回忆他们在过去几十年中做了多少倒班工作)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与之前的各大研究截然相反,居然是二者之间没有联系。
  但是,Bhatti教授不这么认为。他指出,这项研究的三年随访时间太短,不足以说明问题。同时,他也坚持认为晚上工作与癌症之间是有联系的。
 
  Parveen Bhatti教授
 
 
  为了找到晚上工作与癌症相关系,Bhatti教授等人决定从分子层面找找原因。他们把目光集中在了一个叫做8-OH-dG(8-羟基脱氧鸟苷)的物质上。这个物质是人体内活性氧攻击DNA之后,对DNA造成的损伤。人体在修复这个损伤的时候,会将8-OH-dG从DNA上切除,而8-OH-dG最终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这就意味着,尿液中8-OH-dG含量越高,DNA的损伤修复的越彻底。由于这种方法取样便捷,而且特异性好,目前已经是DNA氧化损伤的修复中最常用的标志物[4,5],各大医院和研究所也基本都能进行检测。
  于是,在2016年,Bhatti教授团队收集了223名白天睡觉和晚上睡觉的护士、护工和医院其他工作人员的尿液样本(数据是从2003-2011年的持续跟踪),观察这些人尿液中的8-OH-dG含量,发现晚上工作的人白天睡觉期间的8-OH-dG排泄量比晚上睡觉期间的量低[6]。
  为了获得更多的证据,在2017年,他们又分析了50名晚上工作和晚上睡觉的人尿液8-OH-dG含量。他们发现,晚上工作的人8-OH-dG的尿排泄量是晚上睡觉的人的20% [7]。
  这就吓人了。
 
 
    可是,通过检测8-OH-dG含量仅能够知道DNA的修复程度,但是到底是因为什么,使晚上工作的人DNA不能被修复呢?
  研究人员发现,原来,这些晚上工作的人,他们体内的褪黑激素产生得很少很少。这种被称为“黑暗荷尔蒙”的物质,是促进睡眠的化学信号,一般在晚上会大量产生,而在白天却产生得很少。更重要的是,褪黑激素能够上调参与DNA修复的关键酶[8-10],它的存在能够直接帮助DNA修复[11]。褪黑激素的水平高对于修复DNA损伤来说实在是一件好事儿。同时,褪黑激素又是细胞代谢产物活性氧(ROS)的清除剂,它可以通过清除ROS来抑制DNA的突变。
  也就是说,人们在晚上工作时,体内褪黑激素缺乏,使氧化DNA损伤的修复能力降低,这样一来,DNA的损伤不能够被修复,而一旦这些损伤发生积累,就增加了晚上工作的人患癌症的风险。
 
  
 
 
  这时候,奇点糕突然想到一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晚上不睡,你的DNA损伤不易被修复,而你以为白天多睡会儿把落下的觉补回来就好了,可是白天你的褪黑激素产生得很少很少,你DNA的损伤还是不易被修复[7]。白天睡觉,也只是你觉得自己不困不累罢了,但你的身体里已经发生了永久性的伤害!是不是突然感觉心痛到不能呼吸?
  不过,Bhatti教授认为,既然现在已经知道了是因为褪黑激素在白天产生不足而使DNA损伤不易被修复,那么给晚上工作的人补充褪黑激素,就可以帮助修复DNA了[1]。
 
  
 
 
  但是,目前这个想法还没有被证实,如果下一步的申请被批准,Bhatti教授就会实施这个计划,并追踪褪黑激素的补充对DNA的损伤、嗜睡、警觉性、整体健康的影响[1]。
  想想看,到时候如果给晚上工作的人补充了褪黑激素,DNA损伤能被修复的话,那就厉害了!简直是造福了晚上作死不睡和被迫不能睡的人啊!
  不过,在这之前,Bhatti教授建议晚上工作的人应该注意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睡眠,并且注意饮食和锻炼,积极抵御癌症风险[1]。
  所以啊,晚上不得不工作的人,请你更要好好生活!那些和我一样作死晚睡的人,珍爱生命,让我们从按时睡觉、修复DNA做起!
 
 
参考资料
  1.https://www.fredhutch.org/en/news/center-news/2017/06/study-on-night-shift-work-day-sleep-cancer-connection.html
  2.https://academic.oup.com/jnci/article/93/20/1557/2519561/Night-Shift-Work-Light-at-Night-and-Risk-of-Breast
  3.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2064.php
  4.Wu LL, Chiou CC, Chang PY, et al. Urinary 8-OHdG: a marker of oxidative stress to DNA and a risk factor for cancer, atherosclerosis and diabetics. Clin Chim Acta 2004;339:1–9.
  5.Cooke MS, Henderson PT, Evans MD. Sources of extracellular, oxidatively-modified DNA lesions: implications for their measurement in urine. J Clin Biochem Nutr 2009;45:255–70.
  6.Bhatti P, Mirick DK, Randolph TW, et al. Oxidative DNA damage during sleep periods among nightshift workers. Occup Environ Med 2016;73:537–44
  7.http://oem.bmj.com/lookup/doi/10.1136/oemed-2017-104414#
  8.Davanipour Z, Poulsen HE, Weimann A, et al. Endogenous melatonin and oxidatively damaged guanine in DNA. BMC Endocr Disord 2009;9:22.
  9.Bennukul K, Numkliang S, Leardkamolkarn V. Melatonin attenuates cisplatin-induced HepG2 cell death via the regulation of mTOR and ERCC1 expressions. World J Hepatol 2014;6:230–42.
  10.Sun FY, Lin X, Mao LZ, et al. Neuroprotection by melatonin against ischemic neuronal injury associated with modulation of DNA damage and repair in the rat following a transient cerebral ischemia. J Pineal Res 2002;33:48–56.
  11.Sliwinski T, Rozej W, Morawiec-Bajda A, et al. Protective action of melatonin against oxidative DNA damage: chemical inactivation versus base-excision repair. Mutat Res 2007;634:220–7.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