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细菌耐药防控,长沙市中心医院在行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8-11-22 阅读量 : 来源 :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World Antibiotic Awareness Week, WAAW)”。今年的主题为“急需作出改变。我们很快就没有可用的抗生素了”。为积极响应WHO号召,提高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意识和水平,加强细菌耐药防控,11月16日,由长沙市中心医院协办的“感染性疾病多学科跨区域联合查房与研究”(以下简称“联合查房”)项目第七期活动在北京、长沙、广西、福建和成都五地同时举行。
 
  当天上午,学科专家团队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和神经外科进行了现场查房。长沙市中心医院黄征宇副院长主持。联合查房专家组发挥多学科协作(MDT)综合优势,对查房病例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从各相关专业角度提出诊疗建议,对临床医师的疑难困惑提出了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见。
 
 
  下午,北京、长沙、广西、福建和成都分别召开“感染性疾病规范诊疗研修班”。感染性疾病规范诊治研修班长沙站现场,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范红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许文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ICU解翠红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刘进教授、长沙市中心医院ICU邓湘辉教授分别就“2018中国成人医院获得性肺炎HAP/VAP诊治指南解读”、“免疫功能低下患者肺病的诊治”、“鲍曼不动杆菌的治疗病例分享”、“院内耐药阴性菌感染诊治策略”、“鲍曼不动杆菌挑战与对策”等主题做了精彩专题报告。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杨红忠教授和药学部刘芳群教授主持病例分享并进行专家点评。
 
  联合查房项目是对感染性疾病规范诊疗MDT教学查房模式的重要探索与优化,旨在加强医院可控感染的调查及控制,促进以患者为中心、从根本上做好抗菌药物规范化管理,遏制细菌耐药过快产生和传播及其带来的巨大的医疗资源支出。在解决临床诊疗难题的同时,配合感染性疾病诊疗研修班,拓展了专科人员的系统临床思路,有益于规范感染性疾病诊治工作,提高感染性疾病相关疑难和危重患者诊疗水平。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