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湖南省药学会基层帮扶座谈会在怀化举行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08-06 阅读量 : 来源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国开发〔2017〕12号)精神,根据国家原卫计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及湖南省科协关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省药学会参与精准帮扶工作。2019年7月30日至8月1日,新成立的湖南省药学会科技志愿者支队、湖南省药学会党支部联合怀化市二医院在通道县和沅陵县开展了基层帮扶工作。
 
  湖南省药学会在理事长李焕德教授和支部书记朱运贵教授的带领下,张毕奎教授、刘世坤教授、李湘斌教授、左笑丛教授、邓晟教授、李悦教授、鲁琼教授、欧阳波教授、张超老师和怀化市二医院佘湘群副院长、龚建平主任药师按照 “四个一”(一次红色教育、一次学术讲座、一次教学查房、一次座谈交流)的要求到通道县人民医院和沅陵县中医院2个对口支援点,开展“党建+健康帮扶”活动。专家们首先到达通道县红色教育基地——通道转兵:向革命先辈献花,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原址。 
 
  专家们随后到通道县人民医院和沅陵中医院均进行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和《药事管理持续改进》的专题学术报告,用翔实的事例向两家医院展示了如何在基层医院做好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和如何做好药事管理工作,给医务人员带来了新知识、新理念;专家们对两个医院的内科病房、外科病室进行了教学查房,对药剂科进行了实地了解,对基层医院在艰苦的条件下加强药学服务表示认可,同时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两个医院的院领导、部分中层干部与药学会的专家们一起进行了科室建设与学科发展的座谈会,在目前转型时期,为医院药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针对他们的疑问,给出了合适的解决办法。专家们也表示将为他们的药学水平的提高给予支持和帮助,对于他们今后可能遇到疑难病例的药学会诊,建议他们可以通过医联体这种互联网+的形式由上级医院的专家对病例进行会诊和指导。专家们也对沅陵中医院医院制剂的发展方向和新门诊药房的布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七月骄阳红似火,帮扶的热情比火红。三天时间,大家舟车劳顿,爬山涉水,纵横千余里,穿越怀化南北,通过下病房,进药房,设讲堂,开座谈等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了一次红色教育,一堂学术讲座,一次教学查房,一个座谈交流的预订计划,把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理念、方法亲手送到了基层,构建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平台。两家医院的药学人员均表示,通过省药学会的知识帮扶活动,近距离与专家们沟通和交流,让他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感觉到了省药学会知识帮扶的大爱赤诚,也坚定了他们对药学学科发展的信念。专家们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基层药学发展的艰辛,希望此次活动是今后知识帮扶的新起点,建立好平台,持续不懈的努力促进基层药学的发展,才能使药学转型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