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推介输液安全湘雅经验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09-18 阅读量 : 来源 :
  9月17日是第一个世界患者安全日,主题是“人人参与患者安全”。1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患者安全工作成效相关情况。在“患者安全文化建设”采访环节,大会向全国媒体推介了湘雅医院输液安全管理先进经验。
 
  患者安全主要是指通过采取系统性、预防性的措施,降低医疗过程中以及医院环境中的各类风险,使患者在医院期间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伤害,维护患者及整个医疗环境的安全状态。在“全国医院患者安全文化建设代表性做法及新进展”采访环节,大会特邀嘉宾、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向全国媒体推介了湘雅医院输液安全管理经验:“近年来,我国医院围绕着患者安全做了大量工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积极推行静脉输液安全与合理用药系统化管理,从医院层面统一协调医护药三方职能,在信息技术支撑下探索输液安全管理的新路子”。
 
过度依赖静脉输液给药已经成为我国医疗卫生工作中突出的问题之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龚志成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医院管理和医院药学工作,牵头成立了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和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致力于加强输液监控、规范合理用药的研究探索,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中国合理安全输液工作,通过系列创新举措,特别是通过开发医院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系统,统一调动医、护、药三方职能,在信息技术的护航下探索出合理安全输液的一条新路,为我国医疗机构合理安全输液提供了重要的样本参考。
 
2019年,中国医院协会组织开展《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并确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作为第一编写单位,负责《医疗管理—输液安全》分册的编写工作。今年以来龚志成教授团队已连续发表5篇合理安全输液高水平研究文章,受到业界广泛关注。4月份,受中国医院协会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联合全国多家医院的药学、护理学、麻醉学以及标准制定专家,围绕输液安全进行探讨,以期制定可以在我国各级医疗机构广泛推广运用的输液安全“国标”。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