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医院动态

输液安全标准制定启动会在湘雅医院召开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04-19 阅读量 : 来源 :
  4月18日,输液安全标准制定启动会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召开。受中国医院协会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联合全国多家医院的药学、护理学、麻醉学以及标准制定专家,围绕输液安全进行探讨,以期制定可以在我国各级医疗机构广泛推广运用的输液安全标准。
 
  会议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龚志成教授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标准运行管理办冯丹主任讲授 “《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编写的总体框架”、湘雅医院药学部尹桃主任介绍 “输液安全标准编写的初步方案”、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卢悅淳教授讲授 “围术期容量监测与液体治疗”、湘雅医院护理部刘万里博士分享“静脉治疗行业标准的编写与解读”、天津医学会临床液体治疗分会阮大山副主任药师讲授“安全输液研究进展分析”,湘雅医院麻醉科郭曲练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张晓坚教授、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葛卫红教授及护理部傅荣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何金汗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学部王健教授及王基云药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黄富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史琛副主任,中山大学附一院曾嘉炜药师 ,湘雅医院药学部周伯庭教授及多名药师参加了会议,专家们对输液安全标准编写的内容、关键要素、技术路线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输液产品质量、输液指证控制、输液的配置、输液的输注、液体治疗的监测与评价是影响输液安全的主要因素和环节。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5〕89 号)精神,加快完善医院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医院质量安全持续改进,中国医院协会组织开展了《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并确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作为第一编写单位,负责《医疗管理--输液安全》分册的编写工作,主要聚焦医院输液安全管理层面制定质量安全管理规范。
 
  科学防范输液风险、提倡合理输液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静脉输液是一项贯穿治疗全过程的工作,涵盖了给药方案制定、静脉药物配置、工具选择、护理操作、不良反应监测等内容,涉及医师、药师、护师三类专业技术人员,因此合理安全输液管理需要一套综合的解决方案和方法。
 
  近年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通过开发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系统,统一调动医、护、药三方职能,在信息技术的护航下探索出合理安全输液的一条新路,为我国医疗机构合理安全输液提供了重要的样本参考。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医药处赵靖处长率领专家组来湘,专门听取湘雅医院合理输液项目负责人龚志成教授的汇报,对湘雅医院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武汉即将举行的2019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学术年会将专设“聚焦合理输液前沿,构建安全输液体系”分论坛。
 
  龚志成教授表示,此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联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中山大学附一院、南京鼓楼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医院、扬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共同围绕输液安全进行探讨,以期达成专家共识,制定符合我国实际国情、具有广泛推广运用价值的输液安全标准,为“健康中国”做出药学人的新的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