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战疫情--“药”行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06 阅读量 : 来源 :
--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新冠肺炎抗疫行动
 
吕淑河  周伯庭  李湘平
 
    2020年的新春,流动的不再是返程的人群高峰,而是各地蔓延的“新冠”病毒。在本该春和景明的日子里,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忙碌在防控“新冠”疫情的第一线。为全面配合医院早日战胜疫情,药学部员工紧急行动,一刻不曾放松:在储备物资保障供应方面大家拿出了曾经看家的本领,在收集信息指导用药方面药学人发挥了不断提高的潜能,而对于前往一线提供支援,药学部人表现了无与伦比的热情!
 
    一、储“弹药”,保障前线火力全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供及时稳定的药品供应保障,能够让临床医务人员更加有力的抗击疫情,捍卫百姓健康。尽管春节前就准备了大量消毒药品如75%乙醇、84消毒液、皮肤消毒液等,并与配送商协定随时送货。但随着疫情变化,药学部相关人员又在大年三十至初五,多方筹备消毒药品5批次共万余瓶。为确保疫情需要,我们还采购了部分生产用原料自制了大量消毒制剂。根据官方疫情防控指南,及时引进抗病毒新药阿比多尔片、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等供一线医务人员备用。
 
 
    我院是 “新冠”防治定点医院,为加强新冠病人的筛查防治工作,医院临时改造3个病区,药品配送出现了人手不足的情况。病室药房和药库2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配合新设置病房医护人员领用消毒药品,随叫随到;急诊药房党员吴超和同事积极行动,配合后勤部门和发热门诊启动气动物流药品传送系统,既提高了供药效率,又减少了交叉感染;从春节到元宵,鄢露和余胜两位90后药师几乎全程在岗,他们在急诊药房和病室药房不同岗位上,绽放着自己小小的光芒。他们都是普通的药学人员的缩影,他们在为疫情阻击发挥着自己保供应的本能。
 
    二、写“攻略”,支持前线事半功倍
 
    医生有三宝,“语言、药品、手术刀”。法宝用得秒,疗效会更好。为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合理用药的药学保障,2月10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药学团队,共同开展的研究成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药学应急保障难点与应对》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上发布。该研究在全国率先针对当前药学应急保障难点联合提出系统的应对框架。
 
 
      为进一步充实应对框架的内容,使新冠疫情期间的药学保障在短缺预警、供应配送、用药监测、药事服务等方面更加系统完善,由我院副院长龚志成教授与刘韶主任主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药学保障指导》一书已经出版,并将发往全国医疗机构。系列文章与书籍为政府和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时规范药学应急保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
 
    为给本院疫情防控提供用药建议,药学部刘韶主任带领张赞玲、邓晟2位副主任和临床药师,加班加点查阅资料,在美国进修的党员戴婷婷药师也主动请缨查阅英文资料,最终与医务部、院感中心、呼吸内科等专家一道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药物(院内)指南》,形成了针对性强、系统化全的用药参考。
  全民抗疫才能最终胜利,为提高民众对新冠疫情的科学认知,药学部副主任周伯庭教授带领药师查阅文献,编制民众普遍关心的15个疫情防控问题,宣教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科普知识,解答国内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的有关问题。
 
 
    三、披“战袍”,支援前线驱病除疫
 
    “如果不来,我会后悔一辈子”,这是药学部静配中心罗逢春护士从武汉前线发来的一份思想汇报,在汇报中她还写道“逆向而行,奔赴战场,是我此前三十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能够挺立在疫情面前不是我不怕,只是想从死神手里抢人”。朴实的声音表达了我们鲜明的态度,能做什么我们一定做好。在羡慕逢春护士的同时,药师们也迎来了自己的机会,科室群里发出了征集药师支援武汉的倡议,药师们报名接龙的消息刷满了手机屏幕,一份份的请缨报名的背后,是他们坚定的决心、勇敢的信心和急于奉献的诚心,尽管最终批复的名额可能不多,但大家充满了期待!
 
 
    “无湘不成军”,这是对湖南医疗最好的认可,作为医疗 “湘军”的后勤保障,湘雅医院药学部尽力“储弹药”、努力“写攻略”、竭力“披战袍”,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如果还有什么能搞”,我们一定把它做好。这场战“疫”,我们注定会赢,湘雅药学人将继续努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