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责任在肩 “疫”不容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07 阅读量 : 来源 :
——记新冠疫情下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药师的坚守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使2020年的春节显得格外特殊,而孕产妇这一特殊人群则内心更加紧张,一方面担心疫情扩散的风险,一方面担心落下宝宝的产检。在这种紧张的氛围中,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药师们积极配合医院的工作安排,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与医护人员一起,为新冠疫情下孕产妇的安全保驾护航。
 
    药房的同事们,大家齐心克服交通就餐等困难,离开温暖的家庭,24小时坚守一线保障药房工作顺利开展,有效保证了临床一线的需要。
 
(门诊药房同事坚守岗位,保证患者用药)
 
    中心药房是住院部所有科室聚集领药的场所,为了减少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从1月28日起,中心药房及时改变发药模式—由药师核对、调配并直接送至临床科室。虽然增加了药师们的工作量,但减少了各楼层各区人员的相互接触,缩短了领药时间,保障了临床一线的战斗力。
 
(中心药房调整发药模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工人师傅对药房进行消毒)
 
    静配中心为了响应医院的号召,部分药师大年初三就放弃了难得的春节休假以及和父母团聚的机会,在各地州市交通已经十分不便的情况下风尘仆仆的赶回长沙待命。为了保障住院病人的药品安全以及药品供应,静配药师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原有的早班制度,哪怕在全城清晨无公共交通的情况下,大家还是在每天早上6:30就已经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面对困难大家都毫无怨言,尽善尽美的做好每一个工作细节,认真的完成每一袋输液的配置工作。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保证患者的输液安全!
 
 
(静配药师正紧张的调配药品)
 
    临床药师们也一直在为新冠肺炎疫情忙碌,1月21日,临床药师查询了应对新冠病毒肺炎治疗相关药物,为采购中心采购抗击新冠肺炎药物做参考。作为临床药师培训基地,我院也没有因为疫情而影响教学,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我们采取网课的形式带领学员学习,并定期与学员交流学习情况。药师们还顺应医务人员及其服务对象的要求,积极进行了新冠肺炎科普文章的撰写,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中药科普“、“新冠肺炎的药物治疗”、“新冠肺炎的孕产妇、儿童预防要点”等,为临床提供及时的药学资讯,支持临床医生工作。
 
(临床药师坚守岗位,保障临床用药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药师们虽然知道疫情的严重性,但知难而进,扛起了肩上的责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在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赢!
 
孙莉、吴雅莉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药学研究部
 
2020年2月21日
 
孙莉:15211097454,593015547@qq.com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