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瘟魔面前 药师不退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18 阅读量 : 来源 :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防疫一线药师刘林卓的心声
 
“去年春节,我们看流浪地球里中国人如何拯救地球;
 
今年春节,我们宅在家里看中国人如何拯救自己。
 
而今我有幸深入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是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在抗疫一线的药师刘林卓笑着说的一段话。2020年初,一场新型肺炎袭来,武汉沦陷、封城,而岳阳与武汉隔江相望,形势严峻,也成“疫区”。1月28日,岳阳市在君山区人民医院的基础上紧急筹建岳阳地区的“小汤山医院”,定点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二医院作为对口支援医院,积极组建医疗队入驻君山区人民医院。倡议发出后,多名药师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最终刘林卓药师光荣参战。
 
    一.红旗之下 誓言铮铮
 
    2月5日清晨,第一批入驻队伍集结完毕,大家将奔赴战场与“瘟魔”战斗。上战场前,医院给每个人都理了头发,减负出征。“国家有难,医护有责;请战出征,服从组织;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护佑生命,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敢打必胜;不辱使命,平安凯旋。”国旗下,许院长带领第一批53名医护人员集体宣誓时,刘林卓感到心中热血激荡。他明白,这一场阻击战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可言。生死有命,和妻女告别时,他已想到了最坏的结果。
    二.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当日上午抵达医院后,大家才知条件还不完善,而第一批患者24人将于晚上18时入院。没有后勤人员,大家只能靠自己。打扫卫生、安装床铺、调试各种仪器、划分半污染区以及污染区等等工作紧张有序的开展。为了节约时间,中午大家5分钟吃完泡面,就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傍晚时间,第一批病人如期到达,顺利入院。大家的工作也逐步有序展开。
 
    三.沙场练兵 霹雳弦惊
 
    刚来第2天,就转入一个危重症患者,基础疾病复杂,入院时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急需抢救药品。刘林卓紧张备战,确保药品备货充足,做好入库和接收工作。临床上ICU团队、CRRT团队、ECMO团队也轮番上阵。新冠病毒张牙舞爪,给了大家一个见面礼、下马威。刘林卓作为一名年轻药师,未曾直面过这样的生死时速,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他感到内心沉重、无法呼吸。晚上,当刘林卓拿出手机与妻女视频,网络那头的妻子似也察觉到他的反常,抱着女儿轻轻的对他说:“我们会在你的后方一直支持你,等着你回来。”
 
 
    四.瘟魔在前 药师不退
 
    防疫阻击战已到关键阶段,随着感染确诊病例的逐步增加,大家的工作强度也日益增长、越发紧张。刘林卓虽然是二医院唯一派来一线的药师,但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身后,每一名药剂人员都在坚守岗位,各司其职。采购员四处联络调拨药品、消毒制剂,让一线“逆行者”没有后顾之忧;制剂室、中药房满负荷熬药送药,提高一线医护的免疫力;临床药学查阅最新资料,实时制定更新防治新冠的药品目录;门诊药房做好防护工作,更加仔细全面完成窗口工作;公交停运,静配药师克服困难坚持保证5点准时上班。众志成城,看着日渐增多的治愈病人数,大家内心都充满着希望和力量!
 
    一场大雪后,岳阳的确诊病例数连续几日零增长。看着雪后初霁的巴陵大地,刘林卓说:“曙光在前,胜利在望!瘟魔在前,药师不退!”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