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疫”不容辞,“药”有作为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18 阅读量 : 来源 :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尤为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年的祥和气氛,打乱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节奏。株洲市全体卫健人,取消了春节休假,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株洲地区医疗中心,株洲市中心医院成为株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的定点医院和主战场。1月23日,株洲市中心医院印发了《株洲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立即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药学部作为物资保障组,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于这一场“疫情”狙击战中,成为了抗疫战士们的装备仓和“弹药”库。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正逢春节,疫情严峻,药学部责任重大,魏龙主任统一调配,收到医院通知即时传达到科室各个部门,他说:“我24小时时刻待命,有任何要求会第一时间告知大家,大家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及时告知我。”
 
    根据上级部门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管理规定,药学部立即制定并公布了三条管理制度:1、药学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制度;2、药学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和防控预案;3、药学部消毒隔离制度。
 
            
 
 
 
“药”有担当
 
    接到医院的“集结号”,药学部仅用了半天的时间便完成了发热门诊药房的设置,并于1月22日全天候开放。科室负责人身先士卒,率先请战。老党员唐贤斌副主任主动请求加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他说:“十七年前抗击非典我曾值班一个多月,现在抗击新冠肺炎我再次请求战斗在一线!”24日除夕夜,本是万家灯火,团圆之时,门诊西药房组长张雨林带领着年轻药师们坚守在发热药房,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只为守护好每一位患者。
 
    当疫情变得更为严峻,药学部紧急发布了“志愿者招募通知”,短短几分钟内,就接到了几十名药师的请战申请。“我报名!”简单的三个字,字字千钧,却也最坚定勇敢。“风雨里做个大人,阳光下做个孩子”,这其中许多“勇士”都为90后年轻药师,2003年非典时他们还是一群孩子,现在长大后他们穿上了铠甲,守护着百姓的健康。“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请战书上签下名的,还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抗疫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当初的誓言,履行着一名医者的责任。
 
    发热药房24小时轮流值守,每一天踏入“战场”都要穿上厚重的“装备”,五六个小时的工作下来护目镜也早被雾气蒙住,模糊了视线,口罩、面屏的长时间穿戴也让人呼吸困难。但为了不耽误病人的时间,值守人员不吃不喝也成为了常态,他们说:尽管这样的全副武装让人感觉缺氧,行动迟缓,但想着在关键时刻能为病人服好务,再辛苦也值得。
 
    疫情可以隔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却隔离不了爱与责任。岁月静好时,他们默默无闻,在国家有难人民有需要的时刻,他们义无反顾的站在了最前沿。
 
       “药”有速度
 
    1月25日上午11点,株洲市中心医院15名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队员接到通知,下午三点出发。药学部魏龙主任紧急调配队员所需各种药品物资,派人分类打包,让驰援医疗队的每位队员都深深感受到医院大后方的温暖。
 
    按照株洲市卫健委统一部署,由渌口区人民医院承担确诊患者定点隔离救治工作,由中心医院负责渌口区人民医院隔离布局的指导,并全面接管隔离病房。疫情期间得知渌口区人民医院急需的抢救治疗药品短缺,药学部第一时间内紧急采购配送,确保所有药品都能及时得到保障。魏龙说:疫情就是责任,我们一定要尽到我们每一位药学人的担当,竭尽全力保障一线用药。
 
    疫情期间,捐赠物资的收取和发放都有严格规定和流程,药学部负责人每次都会到现场来验收并协助搬运。2月22日周日下午,常德捐赠送来4.5吨84液,30KG一桶,超大型卡车停在住院部进门口处,无法进入到医院地下库房。魏龙主任自己开着面包车,召集科室里的男同事,方立国、唐博龙、雷亚鸣、黄定坤、杨雷五位老师从大卡车上卸货搬上面包车,再运到消毒库房。这可是个力气活,完工时每个人都是一身汗,84液外渗漏在了裤子上导致裤子褪色,但杨雷和唐博龙都不以为意,说道:这没有关系。在现场协调搬运的魏主任、孙海丽老师都无不感叹:在关键时刻,药学部的每个同志都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团结一心,勇往直前。
 
 
 
“药”有温暖
 
    1月26日大年初二,在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药学部特请中西医结合科李洲平主任针对冬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特点推荐中药处方,以提高医务人员的免疫力。药学部中药房立即筹备中药饮片,为全院医务人员熬制中药饮剂,大家加班加点,轮流上阵,一天下来几千剂的中药饮剂熬制出来。这一袋袋的中药就是他们的“强心剂”,凝结着每一位药学人的浓浓关爱,温暖人心的关怀。
 
 
 
      “药”有专攻
 
    疫情期间,株洲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团队加快开展了血药浓度监测项目的筹备步伐,于2020年2月起正式启动万古霉素、甲氨蝶呤、茶碱(氨茶碱)、地高辛、卡马西平五种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工作,为安全用药保驾护航,医院的精准药物治疗工作也迈进了新阶段。药学部预计在今年3-5月将丙戊酸、苯妥英钠、他克莫司、伏立康唑、替考拉宁、美罗培南等药物陆续纳入项目,以满足医院患者的需求。
 
    2月25日,渌口区人民医院一名新冠肺炎的患者需要立即检测体内药物万古霉素的血清药物浓度,药学部临床药师吴玲主动请缨前往,对患者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及时将结果汇报给了重症医学科新冠肺炎治疗团队,为临床医生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同时,药学部在此期间加强了临床药师对重症监护室、感染内科、发热门诊的会诊力度,协助着临床医师选药、用药,指导新药的合理使用。不仅如此,临床药师也临时充当起了“快递员”。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来医院开药有所不便,有些慢性病老年患者眼看着药瓶见底而不知所措,于是连线临床药学。药师们接到相关电话便仔细记录下了患者的联系方式,在医院取得相关药物后主动开车前往患者住宅小区,进行无接触配送。株洲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微信公众号对于科普文章的推送也从未间断,科学指导着公众合理用药,百姓如有用药咨询需求都可在公众号上与药师取得直接联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心医院每一位药学人都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无论是奋战在发热门诊,还是坚守在各个发药窗口,无论是做好药品供给,还是开展血药浓度监测新项目,药学人拧成一股绳,汇聚一个团队的力量,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医院一线做好药品、物资保障和药学服务。他们坚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竭尽全力,我们就一定可以夺取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待春暖花开,我们一定可以尽情展露灿烂的笑颜!
 
 
 
                     作者:株洲市中心医院药学部
 
  1,曾芮 15673386696
 
2,易伟清  13807335206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