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疫”路同行,“药”有作为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剂科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19 阅读量 : 来源 :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剂科
 
作者:周平兰 陈卫红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级卫健部门众志成城,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勠力同心,风雨兼程,展示了白衣天使的大爱无疆与责任担当。
 
    中医药在本次抗疫战中,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全国各地统筹中西医资源,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展示了祖国传统医药的博大精深和治疗特色。
 
    我院临床药师团队在本次抗疫战中,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大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为切入点,从编辑相关书籍、进行网络直播课、科普宣传和预防新冠中药咨询等方面入手,努力宣传、传播中医药文化及精髓,有力推动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中(成)药的合理使用,体现了我院药师团队“‘疫’路同行,‘药’有作为”的向上风貌。
夜以继日,奋笔疾书
 
    2月5日~11日,虽在春节休假期间,陈卫红主任药师受湖南省药学会、湖南省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的邀请,参与主编《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治疗药物信息汇编(第一版)》中成药部分。
 
 
    此时正值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很多临床医生特别是西医医生对于中成药不是很熟悉,在使用中成药时有很多疑惑,时间非常紧迫,陈卫红马上承担起了这份重任,迅速组成了中成药编写组,与组员一道夜以继日,收集国家层面和全国各省发布的新冠肺炎相关诊疗方案/规范/通知,查阅大量中医药古文献及现代参考文献,圆满完成了面向中药、西药、西医、护理等各类医药技术人员的新冠肺炎中成药合理用药解读。这是国内较早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特别是中成药合理使用的参考资料,形式新颖、通俗易懂,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在湖南药事服务网的下载量超过了2.4万。
 
    此项工作被《全国学会防疫抗炎工作情况简报》(第14期,2020年2月14日)收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治疗药物信息汇编(第一版)》已于2020年2月22日以论文形式在《中南药学》网络首发。
 
 
    2月12日~2月20日,陈卫红参与主编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治疗药物信息汇编(第二版)》中药部分的更新与补充,于2月21日发布。
 
    3月2日~3月11日,陈卫红主任药师、邹菊英主管药师参与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治疗药物信息汇编(第二版)》书籍编写工作,本书即将由中南药学杂志社以增刊形式出版。
 
网络直播,合理用药
 
    2月27日,陈卫红作为中药授课专家,承担了由湖南省药学会、湖南省药师技能培训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临床药学专科医联体组织,面向医务人员的“抗击新冠肺炎的药学服务”网络直播授课,向广大医务工作者介绍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治疗药物合理使用——中药部分》,在线听众达5000多人次,除了各级中医医院的中药专业同仁外,更多的是各级综合性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的西药专业技术人员及西医医生。
 
    陈卫红首创以临床表现与中药合理使用相结合、以辨证用药为主线的授课模式,简要介绍了我国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的变化和逐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的进程,介绍了我省中医药治疗的基本情况,重点解读了通用方“清肺排毒汤”及14种相关中成药的辨证合理使用。此项工作也被《全国学会防疫抗炎工作情况简报》(第28期,2020年2月28日)收载。
 
志愿活动,全面参与
 
    面对严峻的疫情,中医附二的临床药师们纷纷挺身而出。无论是医院还是药剂科的志愿活动,都有他们忘我的身影。特别是在“新冠肺炎预防中药快递到家”的志愿活动中,从中药预防方科普文章的撰写、宣传,到兼职客服,临床药师们立足本岗位,充分发挥螺丝钉的作用,对于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咨询问题不仅从专业高度进行详细解答,还从心理上进行疏导,用精细到位的服务和人文关怀筑牢防疫战线!
 
 
复工复产,端口前移
 
    2月10日,湖南迎来复工季。按照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文件要求,2月11日下午,我院召开医院领导碰头会,院长李木清在会上传达了省委书记杜家豪指示精神及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工作部署,要求全院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货源,集中调配,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预防中药,端口前移,保障复工企业人员的身体健康,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1日深夜,药剂科负责人周平兰与负责中药线主任王青还在忙碌中:多渠道联系饮片配送企业,保证货源充足及时到位,为企业提供不同处方量的煎煮方法,以及处方调配的各项前期准备,确保第二天的发放工作顺利进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尽管不能在前线冲锋陷阵,但是我们湖南中医附二的每一位药学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汇聚团队的力量,认真做好药品、物资保障和药学服务。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我们是抗疫除疫的同路人!
 
    2月12日凌晨6点多钟,天还未亮,冬日寒风里挟带着阵雨,春寒料峭,在这疫情肆虐的城市街头显得特别刺骨,但是我药剂科负责中药调剂的药师们却不顾严寒,不顾交通不便,从城市的各个方向赶往医院,他们需要在早上8:00之前完成5000剂预防2号方的全部调配工作。
 
    自2月12号开始到2月27日为止,我院共为近百家复工企业免费发放中药预防2号方共计117745剂。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