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同心同行,“疫”线无忧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19 阅读量 : 来源 :
   ——长沙市三医院药学部抗“疫”工作掠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但一幕幕暖心的瞬间,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冬寒,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面对严峻的形势,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部全体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与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义无反顾地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严守后方阵地,保障“弹药”供给
 
    疫情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正在打响。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狙击战中,我们有无数的白衣战士与病毒短兵相接,同时,还有一群坚守在岗位上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着的“幕后战士”。作为此次战役的“弹药”供应的药品供应调剂部门,他们时刻坚守,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药品供应调剂紧张而有序,对接工作不脱节。
 
    随着临床诊治经验的积累,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不断更新,在刘丽华副主任的带领下,药学部库房采购人员以专业的敏感性,在第一时间学习最新版肺炎诊疗方案并对其中的用药推荐进行整理对比,提出采购方案。药学部启动疫情应急情况下药品采购流程,迅速联系厂家以保障药品供需,及时购进相关药品。疫情发展迅速,各地随着各地封城及物流受阻,各医药公司药品配送出现困难,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物质保障组副组长,李昕主任与药品配送公司多方沟通,想方设法优先配送临床急缺药品,努力坚守后方阵地不动摇。为保证防疫药品供应,调剂各部门每天在科室工作群中对防疫药品的使用情况进行汇总报告,每日一次的工作对接正如一颗颗定心丸,让人坚定,给人力量。疫情如火,我们刻不容缓!
 
    长沙市第三医院为长沙市天心区唯一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针对新冠患者的收治工作,医院建立了三个隔离病房。为了减少隔离病房同事的工作量及进出隔离病房的次数,节省防护物质,药学部调剂部门对三个隔离病房的医嘱用药进行清点汇总,并派专人送药至病区。在接到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准备中药预防用药的通知后,中药房全体药师们紧张有序地忙碌了起来,加班加点进行调配,全然顾不上吃晚餐,当天就备齐了750人份的预防用药中药。大家只愿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友多一层防护,只愿能为抗击疫情的战争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虽然调剂部门的每一位同事看似默默无闻,但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坚实后盾!
 
图为中药房药师们加紧调配中药预防方
 
    2、随时待命赴战场,奋勇当先上一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严峻,谁能无惧病魔?正当全国人民都在为全家团聚的新春佳节而忙碌的时候,一群逆行者选择了另一种的“忙碌”——药学部临床I期研究中心的医护人员在工作微信群中纷纷表态“随时待命!”、“我们,一直都在!” 张平、涂盛青、柳鸣、张慧等医护人员原本安排好了回老家过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毅然放弃休假,留在长沙随时待命。 1月25日,长沙市卫健委发出《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预备队倡议书》后,药物I期临床研究中心的医护人员全体请战抗击一线。次日,身居外地的医护人员克服了道路封闭拥堵、天气恶劣等重重困难返回长沙,接受医院的统一调遣。2月1日,张平副主任医师前往长沙市公共卫生中心,其它医护均坚守在了医院感染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等一线。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因人民需要,只因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萤火便汇聚成星河。
 
   
 
图为药学部药物Ⅰ期临床研究中心医护积极报名抗疫一线
 
  
 
图为药学部药物Ⅰ期临床研究中心张平副主任医师在长沙市公卫中心
 
    3、 “硬核”服务暖人心,快速应对出妙招
 
    医院既是防疫控疫的主战场,也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场所,临床药师们更要坚决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神,用他们专业的临床药学知识为患者、医务人员做好咨询及用药指导服务。为了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自1月30日《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发布起,我院临床药师们在指南的基础上,结合院内现有药品和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并更新了我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使用共识》,为全院医护新冠合理用药提供支持。临床药师积极参与至临床新冠疑似及确诊患者的MTD会诊、用药方案制定及药学监护中。仅是春节疫情期间,临床药师们完成了病区临床会诊14次,其中3次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会诊、解答新冠肺炎相关治疗药物使用咨询近30人次。除了针对本院临床医护提供药学服务,药学部李昕主任报名申请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新冠肺炎国家级远程会诊的药物治疗(临床药学)会诊专家,并与在长沙公卫生中心一线支援的张平副主任医师多次开讨论,就他收治的确诊病例用药情况进行分析,药学部刘丽华副主任参加了湖南省药学会牵头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治疗药物信息汇编》的工作,以自己的专业力量为其它奋斗在一线的同行提供帮助。
 
    TDM一直是药学部为临床提供个体化药学服务的强有力手段,春节疫情期间,在实验室分析检测区无生物安全柜的情况下,药学部中心实验室的临床药师们放弃休假,根据院感要求,制定了试验室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治疗药物监测SOP,将具有生物安全柜及独立空调系统的二级生物安全试验区改造成为TDM血样处理区,为近40例患者进行了治疗药物监测,提供个体化给药方案。
 
图为药学部中心实验室邓阳主管药师在进行TDM血样前处理
 
    疫情期间,75%的酒精一度成为医院的急缺货,有热心企业为医院捐赠了25L大容量的75%酒精用于环境物体表面消毒,这一批大容量酒精虽然为医院解决了酒精紧缺的燃眉之急,但是由于容量过大,并不适合分发给临床各室使用。药学部中心实验室的临床药师们想出办法,将实验室用于配制含药平板等无菌操作的洁净室改造成临时酒精分装室,由于疫情期间医院无法购买到相应的分装瓶,药师们将注射用水的空玻璃瓶洗净烘干作为替代。尽可能避免酒精在分装过程中挥发的问题,药师们将试验室PK/PD模型中的蠕动泵搬到了分装室,实现了快速及相对密封的分装过程。
图为药学部中心实验室郭思维主管药师与童焕药师在利用蠕动泵进行酒精快速分装
 
    4、临床试验争朝夕,产品研发加马力
 
    疫情当前,为配合疫情防控,保障受试者、GCP从业相关人员的健康安全,医院GCP机构办徐玉芬主任与张莉主任带领着机构办药师们制定了《关于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下长沙市第三医院GCP相关工作指引》,并于1月27日及时出台,在最短时间内理清当前疫情下的GCP工作思路及工作开展方式。同时,为响应国家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全部实行应急审批的号召,当申办方就某具有潜在抗新冠病毒的1.1类新药的Ⅰ期临床试验前来进行沟通时,李昕主任积极对接,带领Ⅰ期临床的药学人员加班加点查阅文献,讨论方案,在最短时间内与该申办方达到共识,并就该项目启动了医院伦理前置流程。3月初,湖南疫情控制情况持续向好,外派至各临床一线的Ⅰ期医护也相继胜利完成任务开始隔离。李昕主任带领Ⅰ期团队召开多次线上会议,制定疫情期间药物Ⅰ期临床开展SOP,并在3月底恢复药物Ⅰ期临床试验工作,解决药品研发企业的燃眉之急,为我国新药的研发助力!
 
 
    战“疫”命令,药学部上下严阵以待!抗“疫”路上,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部一直在行动!我们所有的努力只为与一线医护同心同行,让 “疫”线无忧,等黑暗过去,苦尽甘来,再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供稿: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部
 
                                 2020年3月10日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