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使命在身 “药”你前行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25 阅读量 : 来源 :
湖南省沅陵县中医医院 田瑞雪 郭市香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0年的春天因为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珊珊来迟,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在院领导的统一指挥部署下,药剂科的全体成员,主动向院党委请战,放下陪家人度个轻松愉快春节的念想,直奔疫情防控火线中。面对这个完全陌生又令人恐慌的神秘“敌人”,不停的参加培训,上网浏览相关知识,收集武汉方面的防控和救治信息,就这样,一边了解“敌人”的情况,一边向战友们输送防控物资。
 
    “药”你先行,做好保障
 
    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发生后,药剂科在丁芝林科长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做好应急药品和防护物资储备工作,对应急药品和防护物资消毒类制剂进行提前预判,积极组织货源做好需求计划,做到疫情面前用药和防护物资有保障。为了抗击疫情,丁芝林、张生荣、李帅明、万颖、郑九洲、田瑞雪等很多同志主动请缨,药剂科全员上岗,春节期间交通不便,人员紧张,物资短缺,药学人员共同克服困难,竭尽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药品需求与防护安全。丁科长负责物资采购供应工作,她及时整合全院抗疫物资储备,每天向防控指挥部报送各种数据,向医院汇报物资发放使用情况,同时协调各方面关系,在物资供应不充分的情况下,统筹调度全院物资,保障一线科室的需求。战“疫”当前,防护物资、药品就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粮草”,由于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手套、帽子、隔离服、75%酒精、快速手消、84液等物资紧缺,为了保障重点科室的需要,药库药师每天以科室为单位有条不紊认真登记、核对、出库发放防护物资和各药房需要的临床用药。对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药品和防护物资,药库药师严格把好质量关,检查合格后发放给相应科室,缓解临床“燃眉之急”。门诊药房、中药房、住院部药房分工合作,为患者服务,确保日常药品调剂工作顺利开展,坚守岗位,工作比往日更加严谨。临床药师每天下临床一线指导合理用药,一如既往坚守岗位,为一线助力。从大年三十,药剂科就发了死命令,24小时必须有人在岗,必须随时待命,第一时间满足一线所需,解决一线困难。战时状态,这就是军令,任何人没有“免死金牌”。当然,我们也不需要特殊对待,春节期间,我们的工作干劲更足,斗志更强,哪怕是每天吃方便面,也比在家里吃大餐要香,因为我们的付出,换来了一线人员的健康。这就是我们付出的收获。
 
    “药”暖人心,抗击疫情
 
    “在寒风中,喝到这样的预防新冠中药汤剂,心里暖暖的,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无声的支持。”这是沅陵县中医医院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将刚刚熬制好的预防中药汤剂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他们的心里话。暖心的话同样激励我们的党员志愿者一路前行!
 
    主动出击,让中药飘香在战疫火线中。在国家、省、市确定了中药对疫情防控的独特作用后,医院疫情领导小组命令药剂科负责中药熬制和发放工作,让每一个火线上的战士都能第一时间喝到香气四溢的中药汤剂。从1月22日开始药剂科分工合作加班加点,一边紧急调购防治疫情急需的中药饮片、寻找包装袋、调剂、煎煮,一边制剂室和煎药房的工作量急剧增加,超负荷的工作仍然很难满足需求。面对困难,药剂科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分两班倒人休息机器不停歇,制剂室、煎药房每天灯火通明,到处是忙忙碌碌的身影。就是为了每天把至少3000付中药在天明的时候送到每一位疫情防控战士的手中。
 
    佩戴香囊是中医外治“气味疗法”,也是治未病的“衣冠疗法”,为了更好的发的发挥中医药对疫情防控的独特作用,我们还独辟蹊径,根据新冠肺炎干预的中医药处方,选用10余味中药合理配比打成粉末,制成预防病毒的中药香囊,给一线医务人员再添一份保障。它不仅外观漂亮,还清香四溢。一下子成了疫情防控中的小清新,小热门,很受欢迎,佩戴香囊成了当下的新时尚。
 
    截止3月18日,共煎煮21.3余万付中药、42.6万多袋,防病毒香囊 2千余个,发放预防中药7万余人,80多家单位。发放人群涉及各行各业人员:有放弃休假的医务工作者,有每天在家不出门的普通百姓,有各监测点的一线工作人员,有涉鄂返沅居家观察人员,有集中隔离人员,有福利院的老人和工作人员,有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等等。疫无情,人有爱。使命在身,“药”你前行。作为药学人员,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一线,冲锋陷阵,我愿“药”暖人心,与临床一线守望相助,携手同心,抗击疫情。
 
    阳光初照,春意盎然,春天来了,疫情结束的日子不远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让我们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万众一心,共渡难关!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