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同一样的情怀 不一样的坚守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25 阅读量 : 来源 :
     ----望城区人民医院药师工作剪影
 
    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但2020年的春节,却因疫情突至,神州罹难,而失去了往日的欢腾祥和。在抗击疫情的全民战斗中,数万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舍命逆行,书写下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
 
    不论是前线的隔离药房,或者方舱医院的药学服务,都活跃着药师们的身影。自古行兵布阵,后方保障尤为重要,望城区人民医院药剂科的全体药师们,在疫情期间,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药师的责任和担当。
 
    药品采购部根据医院的收治病人情况,多方咨询学习,积极配合医疗需求、院感要求、医务人员防护要求,加班加点保障供应。在整个疫情期间,医院未发生因药品短缺而导致诊疗受限。年轻药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报名参与医院疫情期间的志愿者工作,使前来就诊的患者得到有序安排。
 
    还有一些特殊的药师,从疫情中得到启示,更加感受到自己的使命,用不一样的坚守,为祖国的中医药发展努力着。说他们特殊,是因为这些药师还有一个身份----望城区中药资源普查队队员。
 
    2019年,望城区作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的定点区县,在区政府的组织下,以区人民医院为技术依托单位,成立了望城区中药资源普查队。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在全科药师的努力下,已经完成前期440号(1320份)标本的数据录入、消毒及前期制作装订,按顺序整理装箱,以及进行样地、样方勘查,药材采集,中药市场调查等工作。
 
春节后,疫情挡住了队员们的脚步,却没有挡住春天的脚步。春天本是采集标本的最好季节,眼看着叶生芽,花吐蕊,万紫千红,队员们牵挂着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进度,却只能干着急。
 
花期不等人,在不能外出的时候,药师们查漏补缺,完善普查的整理工作。查阅资料,重温培训课件,通过网络向省普查办的对口指导专家请教,为下一步工作积极准备。在徒步上班途中,遇到没有采集过的标本,及时记录下来,在微信工作群探讨,同时发动医院其他职工一起关注周边植被信息。
 
    疫情初步控制稳定,普查队便开始从周边空旷的野地工作。他们绕开人口居住密集的村庄,往人烟稀少的山林中作业,早春以采集腊叶标本为主。采集一个成功的标本需要对植物的生境、群落、个体、茎叶等有非常清晰的照片,且春天花叶尤为娇嫩,普查工作只能晴天进行。在党员先锋队的带领下,药师们周末也放弃休息,争分夺秒。这些药师中,有的家中有面临高考,紧张备战的学子,作为妈妈,只能在中午抽空打个电话“你自己热个饭,好好复习”;有的才在门诊药房值完晚班,来不及休息,却在跋山涉水中还主动要求多背些工具;有的来自药剂科党员示范岗,一贯优秀的她为了记录的字迹清晰,在泥泞中席地而坐;有的为了腾出时间参加普查,利用夜晚加班把自己岗位的工作安排妥当......
 
    在与新冠病毒搏斗的过程中,中医干预取得惊人的胜利。详实的数据对比,真实的案例分析,我们看到了中医药面对新冠肺炎,在预防、治疗、出院后恢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让国人重新认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作为平凡的药师,我们愿意竭尽所能,做好中药资源普查,将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使中华文明的瑰宝再绽光芒!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