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医院风采 > 郴州市

郴州市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简介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4-30 阅读量 : 来源 :
  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始建于1956年,位于千年古郡——桂阳县城中心。
 
  医院占地面积70亩,医疗用房面积近6.9万平方米,资产3.98亿元。编制床位700张,实际开放床位1300张;设有30个临床科室、12个医技科室和16个职能科室。全院职工1354人,在岗1103人,其中正高7人,副高83人,中级220人。年门诊74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4.6万余人次。医院是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矫治项目合作医院、湖南省白内障免费复明定点医院、湖南省卫计委重点联系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区域医疗合作医院、湘雅二医院医疗协作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定点指导医院、长沙医学院附属医院,是全县医疗救护和医学科研教学中心。
 
  医院以“建设湘南地区一流的现代化县级综合医院”为目标,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办院理念,秉承“仁爱、厚德、博学、精医”院训,积极推进“人才兴院,创新发展,医院品牌”三大战略,强化人才、环境、设备等“三项”建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医院拥有直线加速器、DSA、电子胃镜、电子肠镜、四维彩超、16排螺旋CT、CR、DR、1.5T核磁共振、等离子刀、腹腔镜、经皮肾镜、前列腺电切镜、胆道镜、气压弹道碎石机、关节镜等先进设备。能开展全髋关节置换术、胃癌根治术、肺叶切除术、脑瘤切除术、舌颌颈联合根治、游离皮瓣修复、唇腭裂修补术等高难度手术。介入治疗中心、静脉用药调配中心、重症监护病房(ICU)、血透室、层流手术室、新生儿科、消毒供应中心达到同级医院领先水平。儿科、呼吸内科、感染内科等三个科室建设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儿科、肾内科、骨科等6个科室被列为郴州市重点专科。《头皮缺损全厚皮植皮的临床研究与应用》、《自制椎体内撑开终板复位器的临床应用》、《侧唇粘膜瓣在唇裂手术鼻底重建的应用》等三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修复项目、白内障免费复明等民心工程深得广大群众好评。
 
  医院先后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和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微笑列车项目突出贡献组织奖”、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湖南省微笑列车唇腭裂患者深度关怀救助项目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卫生质量信得过先进单位、湖南省消费维权先进单位、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7年8月)
 
   
 
药学部 
 
  我院药学部其前身为药剂科,成立于1956年,现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44人,包括副主任药师6人,主管药师8人,药师31人,是郴州市药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郴州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经过近几代人的努力,药学部逐步形成了结构合理、技术力量较强的人才梯队。
 
  药学部下设临床药学室、药品供调科、静脉药物调配中心三个科室,功能齐全,设施配置完善。目前副主任药师李素平担任药学部主任,副主任药师陈利芝担任临床药学室主任,副主任药师廖杨玲担任药品供调科主任,副主任药师欧阳丽英及曾小飞担任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主任和副主任。药学部承担着医院合理用药监测、用药咨询与服务、参与临床治疗、药品与器械不良反应监测、药品供应与处方调配、静脉用药集中调配等医疗相关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药学服务为宗旨;以努力为医院临床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药品,满足临床需求为基础;以积极为临床合理用药当好参谋,提高临床用药水平,培养高水平的医院药学人才,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
 
  一、临床药学室
 
  临床药师深入临床,参与查房、用药咨询、与患者近距离交流,提供药学服务,定期编写《医院药讯》,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监督和指导,收集药品与器械不良反应并及时上报。开展处方和医嘱点评,抗菌药物专项点评,统计上报药品相关信息及药品资料收集。
 
  二、药品供调科(中西药库、大输液库、门急诊药房、中药房、中心药房、煎药室)
 
  坚持把维护人民健康、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放在药学部工作的首位,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及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药品管理等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严把进货渠道及药品入库质量关,杜绝伪劣药品进入医院,为提高医疗质量和病人用药的安全有效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为方便病人服药,还专门购进了2台全自动煎药机及1台包装机,为满足特殊药品及特殊病人需求,配备了3个煎药壶,日均煎药量为120付左右,能为病人提供快速、优质的煎药服务。
 
  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强化窗口服务意识,做好处方审核和门诊用药咨询工作,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帮助患者解决用药实际问题;树立和提高患者合理用药意识,纠正患者用药误区。
 
  三、静脉药物调配中心
 
  我院投资300万元创建静脉药物调配中心,于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改变了以往的配药流程。医生开好的电子处方单有审方药师核对并严格把关,检查用药的合理性和安全性,若发现问题,及时和医生联系修改处方。住院病人的静脉输注药物集中在净化区域配制,并经层层核对,杜绝调配错误,保证了静脉滴注药物的无菌性,防止微粒污染,大大减少了输液反应,保障了用药安全有效。现每日配置3000组,减轻了护士的工作强度,同时,其负压式设计还可以有效保障配置细胞毒性药物时的安全性。
 
  药学部历史悠久,在上世纪60年代,成立制剂室,并先后生产了生理盐水、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甲硝唑葡萄糖注射液、碳酸氢钠注射液、丁卡因注射液、麻杏止咳糖浆、复方磺胺甲恶唑片、呋喃西林外用溶液、硼酸酒精、儿茶酊、呋麻滴鼻液、庆大霉素滴耳剂、阿托品滴眼液、毛果芸香碱滴眼液、硼酸软膏等数十种医院制剂,为满足临床需求作出重大贡献。其中儿茶酊、麻杏止咳糖浆、复方磺胺甲恶唑片等品种深受广大患者和临床医师欢迎。
 
  随着医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药学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