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医院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建言“加强输液管理监控,遏制过度输液乱象”受央视新闻关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5-02 阅读量 : 来源 :

  在京参加2018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教授3月6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过度输液现象仍然严重,需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加强输液管理监控,遏制过度输液乱象。张国刚委员的建言经央视新闻客户端和央视网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
 
 
  张国刚委员认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要求“要加大门诊、急诊抗菌药物静脉使用管理力度”,目前全国30多省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密集出台了停止门诊输液的专项措施,但仍无法整体解决存在的过度输液现象。
 
  静脉输液是我国医疗机构最主要的用药途径之一,用药率高,超说明书使用现象普遍,现行监控工作对医保控费、医疗质量安全非常必要。
 
  张国刚委员建议制定《静脉安全输液指南》,全面规范静脉输液,强化规范医务人员输液处方行为。引入行业监管与病患监督机制,同时建议整合医保、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单位和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完善临床大数据库,构建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体系。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以静脉输液为抓手,整合“医-药-护”三方管理资源和治理结构,研发临床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系统,起到减少药物滥用和药品不良反应、减少患者支出和减少医保负担的作用,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成立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在国内率先建立合理安全输液工作监测与评价新模式,先后受到了新华社、《健康报》、《半月谈》、搜狐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及长沙晚报等280家媒体超过500篇正面报道,提高了医务和公众对安全输液的认知。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