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医院动态

“扩大认知,遏制耐药”——湘潭市中心医院以AMS赋能 “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作者 : 吴石威 发布时间 : 2021-11-23 阅读量 : 来源 : 湘潭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学科

  为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的认识,减少不必要的抗菌药物使用,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号召发起的“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如火如荼进行。湘潭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学科积极响应,紧扣“扩大认知,遏制耐药”的活动主题,联合医务、感控、质控及临床等我院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小组成员开展系列活动,通过AMS平台赋能塑型,确保活动的有序、规范、科学及影响扩大化,进一步营造湘潭地区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11月23日上午,由临床药学科组织AMS团队中各相关专家,包括临床药学科主任刘湘、医务部副主任王旭、质控部副主任谢海丰、感控科主任唐曼娟、感染科副主任贾晖、呼吸科副主任宋成峰及各专科临床药师等,在我院门诊二楼开展“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科普宣教活动。专家们主动走进患者人群,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合理用药咨询并发放宣传材料,悉心向他们科普了“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目前大众存在的认知误区是什么,如果滥用这些药物会导致什么危害,为了遏制耐药我们普通人应该怎么做”等,同时并对患者其他咨询的健康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取得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临床药学科将线下活动与线上科普有机结合,借助官方微信公众号,医院官网,科普短视频等多种自媒体手段,全方位的向受众宣传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知识,在公众心中牢牢树立起药物不能滥用的基本理念,进一步“扩大认知”,让“遏制耐药”真正的在人民群众的健康理念中植根、发芽、长大。

  “耐药”问题是目前全球公共健康面临的重大挑战,在我国同样如此。如何“遏制耐药”,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湘潭市中心医院历来重视抗微生物的合理使用,早在2016年就在湖南省率先开展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在院长牵头下成立AMS管理小组,举办了院内科室间AMS质控、AMS百家讲坛、AMS学术会议、抗菌药物临床药师培训等多项活动,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并以此为契机开展AMS市级课题一项并结题,获得湘潭市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得到省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知,遏制耐药,离不开我们医务工作者及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今后,湘潭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学团队将继续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总结优秀经验,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不断推进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为湘潭地区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保驾护航,为国家遏制微生物耐药贡献力量。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