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活动

送别袁院士——之四

作者 : 朱运贵 发布时间 : 2021-06-01 阅读量 : 来源 : 学会党支部

送  别

  吃晚饭的时候,我的一个90后侄儿讲述了送别袁老的场面,8点多钟就到了明阳山附近,下午7点多钟才回家;6公里之外车就不能开了,悼念的人们都手捧鲜花,自觉排队,没有带花的人路边有免费的花 ,没有带口罩的人,有免费的口罩,雨花区政府还还准备了盒饭,平日里争分夺秒的出租车司机,放弃了业务营运,手拿着悼念袁老的横幅,免费接送全国各地前来送别袁老的人们;送别的队伍好像是有统一规定一样,低着头,随着前面沉重的步伐,一步步缓缓移动,默黙地,安静地移动着,几公里长的队伍,听不到一点交谈的声音,默默无语两眼泪,几公里的路程走了大半天,秩序出奇的好,也许人们只有一个心愿,静静地送尊敬的院士、当代的神农最后一程,让劳累了一生的老人安静休息。
        那天下着细雨,高山肃穆,江河垂泪,从明阳山悼念现场,到袁老工作过的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袁老做研究的试验田边,袁老生病住院的医院,还有袁老在外省、外地工作过的地方,都摆满了鲜花,可以说是倾尽全城花,只为送一人。那一天从田间巷陌到商场店铺,从公交车上到餐桌交谈,听到的只有一个话题,怀念袁院士。一个小男孩小心地为手中的稻子遮风挡雨,一位小学生向袁老的遗像毕恭毕敬地行了个少先队队礼。还有很多学生,主动给一旁淋着雨维护现场秩序的武警官兵们撑伞,换岗休息的武警战士,原位席地安静地坐着,有很多外地学生坐火车赶到长沙,有很多的市民,在告别式的头天晚上,自发地在袁老的灵堂守候,直到深夜才离开,更多无法亲自到现场的人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哀思。我的一个微信群,有人不小心发了一个红包,马上有几位朋友说,今天是什么日子,请停止发送,朋友羞愧难当,马上收回。
        袁老的逝世揪痛着国人的心,从习总书记到百姓群众,从灵车驶出医院的追赶哭送,到过往车辆的停车鸣笛,从深夜的静静守候,到冒雨排队自愿哀悼,我的几位好友都说,看一遍哭一遍,只因他心里装着人民的饥苦,人民才会把他高高举起,人民感恩他,怀念他,他是一位一生躬耕田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伟大科学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