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介绍 > 专业委员会

▶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4-30 阅读量 : 来源 :

  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是湖南省药学会下属分支机构之一。本专业委员会在湖南省药学会的领导下,历来以提高食品药品质量为己任,以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任务,坚持繁荣学术,服务会员、培养人才的宗旨。60年来,经过药物分析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药物分析专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学科建设已有了长足的发展。 

  在20世纪50~70年代,我省药检事业相对落后,药事管理水平不高,仅建有省级药检机构,人员也只有不足20人。仪器设备简陋,检测手段不高。我省药物分析工作者紧密结合我省实际,通过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检验检测学术培训和讲座的形式,组织分会会员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提高。短短的十年时间,我省药物分析学科有了较快的发展,尤其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给药物分析检验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药物分析检验队伍得到了飞跃式的壮大,全省14各地州市都建立了药品检验所,60%的区县也设立了药品检验所,专业委员会多次组织全省药物分析检测人员参加全国的各种专题学习班和研讨会在省内先后举办了多期药物分析检测学习班,为全省的企事业单位每年输送了近千余人次的培训。自我国第一部《药品管理法》颁布实施以来。专业委员会及时配合药监部门举办了多期GMP、GSP学习班,促进了我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使我省生产的药品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进入21世纪,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活动更加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更加规范化、常态化。目前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会员人数约100人。2011年举办了首次湖南省“岛津杯”药物分析征文大赛。有省内41家单位近70位作者参加比赛,征集了69篇优秀论文并进行了评奖;学会每年都举办2次专题学术活动,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已形成常态化。每年都会组织全省药检工作人员参加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药物分析论坛”学术交流活动。
  湖南省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不仅参加了自1985年以来历版《中国药典》的修订工作,还承担起了我省历届新版药典的修订工作情况及标准提升研讨会,以及新版药典发布执行的宣贯会。积极参与了地方药品标准及规范《药用辅料红外光谱集》及《湖南省中药材标准》、《湖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09年版的编制、修订工作。

  总之,在各届主任委员的有力领导下,依靠广大副主任委员、委员、会员的团结协作、共同奋斗,近十年来专业委员会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举办的学术活动,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已形成常态化。不断培养从事药物分析的青年人才,为我省生物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0年以后,湖南省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历届主任委员为:汪文涛、杨汉初、李文莉、刘雁鸣。

  2022年7月16日,根据湖南省药学会《章程》以及《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在第四届湖南药学会大会期间,于湖南宾馆举行换届选举,选举了以黄海萍为主任委员的新一届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黄海萍

  副主任委员:李长喜、陈传品、王蓉蓉、王伟姣、颜敏、李昌亮

  委员:略

  秘书:章为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