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第四届湖南药学大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

作者 : 张超 ∣ 审核:张毕奎 朱运贵  编辑:李献忠 发布时间 : 2022-07-19 阅读量 : 来源 : 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7月15-17日,由湖南省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湖南药学大会在在湖南长沙成功举行。本次大会有近600名湖南药学工作者参加,以“凝聚药学智慧,助力健康湖南”为主题,聚焦湖南医药产业发展、药物合理使用、医药改革热点等问题,搭建全省药学学术交流平台,加强我省药学各专业的合作,实现强强联手,从而促进我省医药科技和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第四届湖南药学大会开幕式现场

  7月16日上午8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开幕式由湖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毕奎教授主持。湖南省药学会理事长李焕德致开幕词,原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湖南省药师协会原会长、党支部书记饶建,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处易平处长,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孙兆泉副局长,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张再祥局长,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陈松副主席,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秦继红书记分别为大会致辞。李焕德理事长介绍了湖南省药学会在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省科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专业委员会和各地市药学会的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近几年在党建+健康帮扶、学术交流、科学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开创性的进行了“湘人湘药”活动,让药学专家走进企业,共同促进湖南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同时他也希望领导们、专家们、会员们继续支持湖南省药学会的工作,使我省药学事情迈上蓬勃发展的新征程。湖南省药师协会饶健党支部书记代表兄弟协(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湖南省药学会和湖南省药师协会携手共进,共同促进湖南药学事业的发展。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处易平处长高度肯定了湖南省药学会在协助政府部门在短缺药品预警、药师技能培训和药品综合评价所做的工作,他希望湖南省药学会带领广大药学工作者为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努力。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孙兆泉副局长对药学工作者近年来对医疗保障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也表示湖南省医保局会根据全国的整体安排稳步推进收取药师服务费,从而更好的体现药师的价值。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张再祥局长表示湖南省药学会要在新形式下,在遵守学会相关管理制度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争取开创学会建设的新局面。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陈松副主席表示,湖南省药学会作为一个有68年历史的老学会,是我省药学科技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推动健康湖南战略的重要社会力量,为药学学科发展、药学科技人才成长、医药知识普及推广和药学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也希望希望湖南省药学会以本次大会及系列学会活动为契机,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社会大众,助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秦继红书记希望学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李焕德教授为理事长的理事会带领下,团结全省药学科技工作者,不断深化和强化“传承、务实、合作、创新”的工作理念,积极搭建各类交流平台,大力促进全省药学各学科建设和药学事业蓬勃发展,不遗余力地发挥其独特的组织联络与协作服务职能,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和“健康湖南”建设中体现新担当、表现新作为、展现新形象,书写着“凝聚药学智慧,助力健康湖南”的崭新篇章。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李焕德理事长致开幕辞      张毕奎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致辞

  本次会议对湖南省优秀药师、优秀基层药师、学会先进集体、学会先进工作者和本次会议的优秀组织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湖南省优秀药师、优秀基层药师、优秀组织奖、学会先进集体和会先进工作者表彰现场

  本次会议以现场+直播+回放方式进行,以线上会议为主。16日上午的主会场报告由李文莉、程泽能、李顺祥、尹桃4位教授担任,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军志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周德敏院长、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夏新华院长、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刘丽宏主任受邀在现场和线下分别作题为“基因和细胞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基于内源性蛋白质精准修饰的生物技术药物创新”“从药品注册谈中药新药的研发”“创新驱动药学服务发展”的主旨报告,从各不同维度给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学术大餐。参会药师们普遍反映:本次大会报告,选题切合形势,内容丰富实用,报告人学术水平和理论水平高,代表了当今药学发展的发展方向,对提高湖南药学整体水平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专家现场报告

  本次会议设立了医院药学、药剂学、药物基因组学转化医学、药物化学+中药天然药物+药学教育、集采与药事管理、医院药事热点、医院药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7个分论坛。在各分论坛,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研究领域,不同的研究方向,医药最新发展前沿等方面通过现场与连线的方式作了非常精彩的主题报告,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一场学术盛宴。


医院药学分会场


药剂学论坛


药物基因组学转化医学论坛


药物化学+中药天然药物+药学教育分会场

  本次会议还进行优秀论文评比,在收集到的193篇论文中,经过专家初评选出15篇论文进行现场报告,最终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周思倩和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的殷明慧的论文获得一等奖;长沙市口腔医院的李莎、南华大学药物药理研究所的欧阳妃君和湖南师范大学的王彤彤的论文获得二等奖,其余参与汇报的优秀论文均获得三等奖。


优秀论文作者现场报告

为获奖的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二届湖南药师处方审核大赛,来自全省14个地市州、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和省直医院共18支参赛队伍通过必答题、抢答题、挑战题、加赛题四轮激烈竞争,最终湘雅医院代表队获一等奖;湘潭队和娄底队获二等奖;湘雅二医院、 株洲队、张家界队获三等奖。根据各参赛队伍领队、选手、后援团的表现,现场还评出了最佳领队奖(怀化队-史志华),最佳组织奖(省直队),最佳风采奖(娄底队、岳阳队),最佳后援团(湘潭队、长沙队)。本次大赛自始至终得到各地市州药师的关注,各参赛队伍积极组队,充分准备,期待获得好成绩。比赛开始后不仅现场有近400名参会代表观看,而且当天在线上收看直播的观众超过2万人次。

第二届湖南药师处方审核大赛现场

为获奖参赛队伍颁奖照片


观看处方审核大赛在线直播截图


  15日晚,还举行了湖南省药学会党支部会议和湖南省药学会第十五届理事会第2次理事会议。党支部总结了2021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合理安排,学习了最新的党中央文件精神。理事会汇报了2021年的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了2021年财务工作情况等工作。


湖南省药学会党支部工作会议


第十五届理事会第2次理事会议

  湖南药学大会从2018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届,目的是抓住药学的共性问题,团结湖南药学界的广大工作者,把湖南省药学会所属各专业委员会联合起来集中力量一起办会,利用大会的平台,增加本省药学人员与外省专家、本省各专业委员会之间以及参会代表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湖南在药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发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