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医院动态

齐心协力,遏制耐药——我们在行动

作者 : 陈卫红 廖小娟 谢瑜|编辑:李献忠 发布时间 : 2022-11-24 阅读量 : 来源 :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11月18日~24日,是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是世界第八个“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今年的主题为“齐心协力,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为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带来的挑战,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齐心协力,遏制耐药”系列活动。


  11月18日,医院组织医生、药师、护士、学生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线上参会“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启动仪式”,进一步提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正确解读《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齐心协力,遏制耐药”的重要性,对于我院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在“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齐心协力,遏制耐药”活动中,药剂科联合医务部、院感科和宣传统战部,在医院入口电子屏幕滚动显示宣传标语,华佗楼大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认识周主题宣传视频“小药片,大民生”、官方宣传海报,并通过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万病皆可消炎?这两种抗菌药物,最易被误用”、“为幽门螺杆菌所困?根治率高达90%的四联疗法了解一下”、“ 一篇来自“黑化”后的大肠杆菌的独白”、“多重耐药菌的预防与控制”多篇科普文章,向公众宣传正确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知识、常见的用药误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知识、耐药带来的危害等,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用药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为遏制微生物耐药共同努力。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全球公共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遏制微生物耐药,刻不容缓。11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举办了两场抗菌药物合理用药培训。两场培训分别由医务部何可部长、董扬洲副部长主持,药剂科陈卫红副主任进行了题为“抗菌药物管理政策解读及临床应用基本原则”授课,各科室所有取得处方权、调剂权资格的人员,包括参与值班的规培医师,分两批参加了培训。授课重点解读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评价指标及要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皮肤试验指导原则(2021年版)”、“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多个抗菌药物政策及指导原则。这次培训,进一步加强医院抗菌药物管理,提高抗菌药物合理用药水平。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高度重视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本次活动得到了医生、药师、护士、学生、患者及医院各职能部门的认可和支持。齐心协力,遏制耐药,我们在行动!!!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