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湖南省药学会处方审核培训班(第十六期)•长沙班完成第一阶段学习

作者 : 学员 ∣ 审核:朱运贵 发布时间 : 2023-03-16 阅读量 : 来源 : 药房装备与信息技术专委会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樱花绽放增添了春的浪漫,柳吐新芽丰富了春的色彩,金灿灿的油菜花似乎在讲着春的收获。踏着春的节奏,湖南省药学会处方审核培训·长沙班开班啦……

  一、开班仪式

      2023年3月10日8:00分,开班仪式正式开始!湖南省药学会李焕德理事长、党支部朱运贵书记、张超副秘书长,长沙市第一医院药剂科何鸽飞主任参加了开班仪式。他们勉励长沙班的同学们要认真听课,将课堂上的知识用于实践中,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药师。

  二、课程安排

  第一阶段的课程为期两天,课程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不仅有线下课程,还有线上答题。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全方位助力药师提升能力。

  三、教师风采

  李焕德教授用富有磁性的声音向我们阐述《处方审核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将略显乏味的法律法规知识讲得生动、透彻,让我们每一位药师都能铭记于心,领会“药师是处方审核的第一责任人”的深刻含义。

  肖轶雯老师主讲《处方审核思维培养和问题处理》,授课内容课精彩纷呈,且“授人以渔”,通过现场实操、师生互动,模拟与医生的沟通场景,让大家记忆深刻,有效地提升了学员们的审方能力、沟通能力。

  阎敏老师讲述了《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处方审核》。 1、糖皮质激素是一把双刃剑,效果显著,不良反应也多。2、临床医生应提高安全用药意识,严格把握用药指征。3、药师应提高处方审核能力,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刘丽华老师讲述《药学文献检索与利用》。知识的一半,是知道到哪里去寻找它。明日的文盲,不是不能阅读的人,而是缺乏检索能力的人。药师具备了文献检索能力可以提高个人知识技能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也可以提高个人未来发展能力及新知识吸收能力。

  陈卫红老师讲授《中成药的处方审核》,深入浅出的授课,将学员们从茫茫迷雾的中药世界,带入“四气”“五味”“升降沉浮”的知识海洋,让我们从茫然中豁然开朗,激起了药师同仁们对中药的浓厚兴趣。

  徐萍老师讲述了《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治疗与处方审核》。新冠病毒感染药物治疗的审方要点包括:1.抗病毒治疗 2.免疫治疗 3.抗感染治疗 4.其他治疗。

  李献忠老师讲述了《湖南药师服务网及湘药医课介绍》。欢迎各地的药师们一起来共建属于药师自己的药事服务共享平台。

  刘晓慧老师讲述了《抗菌药物处方审核分析》。菌药物审方需熟悉各种抗菌药物的抗菌谱、适应证、剂量、PK/PD、分级管理、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审方时应围绕诊断、选药、处方权限、禁忌症、给药途径、给药剂量、配伍禁忌、重复用药与相互作用进行全处方审核。十年磨一剑,处方审核,任重道远。

  左益檠老师讲述《处方前置审核的实践与体会》。1. 审方过程中加强和医生的沟通;2. 加强自身学习和内部交流,明确审方过程中的“绝对”和“相对”。

  邓银华老师讲述《药师在药学服务中的沟通技能》。不但要有: 责任心、同情心和爱心。还 要 有: 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敏锐的眼光和果断的决心。更需要有:丰厚的人文知识、良好的语言艺术,善于理解患者的语言、心情和痛苦。

  张海霞老师讲述《小儿用药处方审核》,小儿用药原则----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

  11位老师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倾情传授、无私分享,学员们收获颇多。

  四、课堂实录

  在药师处方审核的课堂上,大家积极发言,与老师频频互动,好一个生动的课堂!

  3月11日,顺利完成药师技能培训(长沙班)第一阶段的线下授课,课后作业还等待着学员完成。第二阶段,让我们相遇在美丽的人间四月天。


感谢:

承办单位:长沙市第一医院

协办单位: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