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湖南省药师处方审核技能培训长沙班(十六期)顺利结业!

作者 : 十六期(长沙班)全体学员 发布时间 : 2023-05-04 阅读量 : 来源 : 药房装备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从2023年3月9日湖南省药师处方审核技能第十六期培训班开班至4月22日结业,历时45天,124名学员经过四十多天艰苦努力,通过集中学习、在线学习、处方审核实践、理论和技能考核等环节,都顺利结业。

  2023年3月10日第十六期的处方审核培训班在美丽的星城长沙正式开班!40多天的时间里,来自湖南各地州市的120余名优秀药师满怀激情,相聚星城,共同学习,互相交流,致力提升审方能力。

  庄重高效的开班仪式

  由湖南省药学会党支部书记朱运贵教授主持开班仪式,湖南省药学会理事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焕德教授致开幕词,长沙市第一医院何鸽飞主任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一个多月的审方培训就此拉开帷幕......

  理论+实操,线上+线下,注重实效的培训模式

  本次培训班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理论授课,课后处方审核作业实操,线上学习和答题;

  第二阶段理论授课巩固知识,处方审核实战PK赛。

  课程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从处方审核的相关法律法规到药学文献检索与利用,再到沟通技能,囊括了各系统、全方位主要疾病类型用药的处方审核课程。

  气氛活跃,互动频繁的课堂。

  在药师处方审核的课堂上,大家积极发言,与老师频频互动,课堂上老师教得精彩,同学们学得认真!

  作业提交掠影。

  经过第一阶段的培训学习,各位学员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实践中也找到不合理处方,利用培训学习的知识,进行了处方审核点评,学员交叉审核补充,再由指导老师点评反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妥妥的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想不提高都难啊。

  处方审核实战PK赛

  经过四十多天的厉兵秣马,马上迎来了处方审核PK赛,检验我们学习效果的关键时刻到了!在助教老师主持下,每组随机抽两位学员来审核两张处方中的存在的问题。被抽到的学员积极回答,其他学员们积极讨论并做出补充。过后主持人做出解析,专家们点评。

  颁奖典礼,我们的期望和不舍

  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们意识到处方审核不能流于形式,要真抓实干,我们药师是处方审核的第一责任人,意味着更重的责任,需要我们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升核心能力。提供药事服务应该不应仅仅停留在处方划价和发放药品,应该认真对待处方审核按四查十对严格操作,避免处方中存在配伍禁忌、剂量、规格等方面的差错及时与医生联系,准确调配处方,药品发放到患者手中,主动向患者进行用药交代体现药师的人文关怀和服务。药师审方只是药事服务的一个环节,应与用药指导、用药监护结合起来,构成药事服务三个重要环节。新医改、新时代,赋予药师新的挑战,我们药师要勤练“内功”,面对审方路上的荆棘和挑战,主动出击,让“拼搏之桨”助力新时代下医疗服务这艘“巍巍巨轮”在合理用药之路上,行稳致远。


  结业仪式上,同学们多次表达对湖南省药学会、湖南省药师技能培训中心的感谢,感谢为基层药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所有的老师与助教!感谢幕后付出的工作人员!让我们沐浴在春日的阳光中,学习了知识,提高了技能,还收获了友情!愿我们不负韶华,逐梦未来!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