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南省药学会网站!

湖南药事服务网|返回主页

首页 > 学会药事 > 学会动态

湖南省药学会超说明书用药数据库建设研讨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作者 : 李津|审核:朱运贵|编辑:李献忠 发布时间 : 2024-03-31 阅读量 : 来源 : 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2024年3月29日,湖南省药学会超说明书用药数据库建设研讨会在长沙顺利召开,也是湖南省药学会70周年庆典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会议。会议包含了三项内容:处方审核实践系列教程发布、超说明书用药数据库建设启动、药盾公益湖南总站工作安排及相关学术报告等。

     湖南省卫健委药政处田魁处长,湖南省药学会理事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焕德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左笑丛副院长,湖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毕奎教授。来自全省各医疗机构药学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超过百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会议首先进行了《处方审核实践系列教程》的发布仪式。由湖南省药学会组织牵头,各大医院专家和资深临床药师历经五年时间打磨,根据临床实际要求共同编写的《处方审核实践系列教程》(李焕德、朱运贵、原海燕总主编,陈卫红、肖轶雯、张超、廖建萍副总主编),集学会的平台力量,凝结百名药师的智慧结晶和两千名学员的交流心得,汇聚而成的一套全面、深入、实用的处方审核实践系列教程。全套教程共八个分册,内容紧贴行业发展趋势,融入了最新的审核标准和理念,不仅适合处方审核培训使用,也可作为实际操作中的参考用书,满足各级医院处方审核工作的需要。此外,发布仪式上还进行了现场认购、主编签售、赠书等互动环节,参与者们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对话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现场氛围热烈。

     随后,会议进行了超说明书用药数据库建设的启动仪式。该数据库建设启动后,将为各级医疗机构医师处方、药师审方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和技术支撑,对于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促进合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在学术报告环节,湖南省肿瘤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廖德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肖轶雯、湖南省药学会副秘书长张超分别就《超说明书用药数据库的建设理念》、《湖南省处方审核培训提升规划》、《药盾公益湖南工作总站2024年工作安排》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会后,李焕德教授接受了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用药安全不仅关乎患者的生命健康,也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基石。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患者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同时也带来了用药安全的挑战。处方审核系列教程发布和超说明书用药数据库建设是学会推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学会也在大力地推动药盾公益志愿科普活动,通过多维度、全方位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希望能有更多的药学人员在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科学传播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处方审核实践系列教程的发布是医院药师特别是基层药师期盼已久的事情,它不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和实践指导,对于提升药学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胜任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郴州市药学会理事长罗春阳在接受采访中谈道。

    参与超说明书用药数据库搭建工作的岳阳市中心医院副主任药师黄罡介绍, “超说明书用药数据库的建设,将为医务人员提供权威的用药参考,减少超说明书用药带来的风险。相信未来临床用药将会更加规范、安全,患者的健康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纳税人识别号:51430000501422439U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

学会介绍| 下载中心| 医院风采| 网站申明| 药事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药学会     联系地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四楼湖南省药学会秘书处      电话:0731-84436720
湘公网安备 43010502000471号 湘ICP备20003810号